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紅活動】《著食---南方‧美時‧美食》王浩一老師築心讀書會演講記錄


新竹光武築心讀書會今年3月選書選了有鹿文化《著食---南方‧美時‧美食》,並於320日邀請王浩一老師至光武國中演講,既然是小編公司代理的好書,當然義不容辭道現場協助活動進行!

築心讀書會成立於2003年,成員約100多人,每年選讀書籍多達10-12本,十餘年來累積可觀的閱讀數量,且定期邀請作者及各界專家學者演講,是新竹地區規模最大的讀書會之一。


演講活動是在上午10點開始,小編於9點道現場佈置,9點30分左右來聽演講的成員們陸續到場簽到,來聽講的很多是王浩一老師的「鐵粉」,帶著老師的書要給老師簽名。部分還沒買老師新書的讀者就在現場成為小編的忠實顧客了!


演講即將開始,現場約有100多位讀者參與,參加狀況非常踴躍。

老師開始演講。因為演講場地是在光武國中裡,旁邊又是音樂教室,為了避免影響演講進行,所以必須把門關上。為什麼提到這點呢?因為小編肩負引導讀者簽到以及書籍銷售,因此沒辦法聽到老師精采的演講內容,真的很可惜啊!


演講結束後,排隊給老師簽名的讀者絡繹不絕,沒帶書來的讀者馬上跟小編買書衝進去排隊給老師簽名!


既然是「鐵粉」,與老師合照是少不了的。這時小編幫忙讀者拍照,竟然連續使用手機、平板、相機琳琅滿目的個是拍照器具約有7-8台之多,深深感受到新竹地區讀者的熱情呦。


最後老師與讀書會工作人員大合照,為今天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小編我雖然無法聽到老師精采的演講,不過空檔時段可是沒閒著。老師新書《著食---南方‧美時‧美食》以農曆二十四節氣為軸,介紹以台南為主的南部特色食材,大家熟悉的麻豆文旦、萬丹紅豆、旗山香蕉等。老師在書裡〈大寒〉一章提到鹽水是小編的家鄉,鹽水有什麼名產呢?小編老家過去種植稻米、玉米、蘆薈,夏末公路兩側滿滿的玉米田是過去回鄉的記憶,不過書中談到的鹽水名產是番茄,這引起我的興趣(添補對家鄉了解不足的愧疚感),於是現場就讀了起來。

王浩一老師寫書不是一昧地介紹美食,除了食物食材,還從節氣地名說起,鹽水地名的由來?為什麼又稱「月津港」?是「番茄」還是「蕃茄」?還有番茄的品種、引入台灣的時間,甚至是台灣第一棵番茄樹、蓮霧樹、芒果樹老師都在書中娓娓道出它們的身世。

名產、美食與土地、節氣有密不可分關係,現代科學可以用化學或基因科技讓我們無論何種季節都可以在超市買到各種蔬果,但違反自然法則的人工手段不僅會有健康疑慮,不「著食」的蔬果也不會呈現最精緻的美味。

「著食」是傳統文化對土地智慧的總和,包含的不只是食物本身,而是怎樣的土地在何種時節會產出最讓人回味無窮的特色食材,有的直接品嚐,有的料理過後更添風味。因此老師序中說:「著食,不僅是美食,也是環保。不僅是經濟、也是文化,更是生活。」


同場加映:



《當老樹在說話:那一年,他們在台南種下的樹》王浩一老師第一部「私我書寫」,借老樹的身形、投注文史工作者廣博的生命洞見。書中所彙整的,不只是老樹的生命故事、台南走逛的新亮點,更是王浩一旅居台南多年、以俠客豪情逡巡多元文化間的私我凝練之作。特別收錄多幅經典彩照,記錄老樹的風華寫真,與以老樹為題的敘事詩,柔情刻畫老樹佇立的歲月。


《樂活在天地節奏中:過好日的二十四節氣生活美學》「多年來一個人默默地研究二十四節氣之學,這套知識帶給我很多的樂趣,喜歡旅行的我,加上又曾在寒溫帶氣候的英國居住五年多,讓我可以觀察到不同於亞熱帶台灣的二十四節氣的天氣物候現象,因為心中有節氣變化,我常常可以通天人之際,在宇宙之中一點也不會寂寞……」——韓良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